红豆鲮鱼球

水仙专用

【杨洋水仙/夜华×冷月心】夜月怜心·锁灵囊篇完结

刚才同事说下班要去约会,我才想起今天这日子...

 

 

◇◇◇

小狐狸心里藏了秘密,一群人都不吱声,独折颜看出些端倪。

倒不是那群人多么糊涂,也不是折颜多么敏锐。

一则,青丘众人是冷月心属下,显然不好当面开口问夜华的事。二则,老凤凰没这层顾虑,又着实通透,便不避这个讳,有话直说了。

为防万一,折颜决定事前跟岐伯通个气,话由他起头,自然由他收尾,全程掌控,收放自如,旁人不得干涉,不得插嘴,最好是没有旁人在场。

“老东西,你又想耍什么心眼?”

岐伯不给面子,拐杖点着折颜的脸捶下去,老凤凰敏捷地跳开,笑着一甩衣袖。

“药神老头,我是帮你治你家小狐狸的心病啊,你那些药罐子不管用,只好老夫勉为其难——”

“胡言乱语,上次你说下猛药结果怎样?你还玩,那孩子迟早被你玩死。我请你安分守己管好自家桃林,莫来青丘搅和。”

“咳,我总是你家小少主的师父,你这话说得可真打脸呐。”

“你还有脸?是了,你脸皮太厚,打了也不痛。”

“这是什么话,诛心之论啊。”

两个老家伙打了半日嘴仗不分输赢,口也干了,坐下饮酒润喉,喝到一半便握手言和,跟没事人似的。

几个小姑娘在旁边看了半日,对二老的相处方式叹为观止。

冷月心已决意要再冒一次险,照他那性子,打定主意的事谁也没法劝,折颜想要套话也没那么容易。

不要说套小狐狸的话,倒有可能反被套话。

小狐狸一旦与谁玩心,那才真的诛心。

老凤凰一语成谶,但诛他心的不是岐伯,而是冷月心,小狐狸为去瀛洲取神芝草,稍稍动了点心思,当真把老凤凰算计进去了。

折颜想问的等于没问,冷月心想知道的全知道了。

待折颜绕过弯后该骂琳琅,也要骂自己。

那坨冰的事是机密,琳琅怎会知道的?

他怎能想到那丫头如此狠绝,用夜华做赌注,使唤得动小狐狸去瀛洲,取得神芝草制作结魄灯,到时夜华重生回来,便好与她双宿双飞。

琳琅步步心机,彼时夜华在无妄海遭劫都拜她所赐,她早入地狱了,哪里还有什么恻隐之心。

折颜无论如何想不到琳琅会走上这样一条不归路。

但他更想不到,冷月心会因此走上另一条不归路。

明面上,小狐狸听话老老实实在房间安静养伤,名正言顺把一干人都打发出去,其实趁这空瞒着所有人悄悄到瀛洲去探路了。

从四大凶兽眼皮子底下偷东西那是何等凶险,这四个足以毁天灭地的看守者只听命于九重天之主,外人能踏上瀛洲地面,未必能接近神芝草。

冷月心去了不止一次才摸清神芝草所在。

没有别的办法,他只好硬闯。

去之前,他心想这比当年闯阴曹地府的鬼门关差不多吧,不小心也是有来无回。

他不敢,用夜华跟琳琅赌,琳琅可以放肆,他不能。

明知眼前是陷阱,他也只能往下跳。

但去了,他才明白,瀛洲是什么地方——为一株神芝草殒命者多矣,那些盗仙草的无论是谁,连尸骨都留不下。

青玉膏山高千丈巍峨挺拔坚不可摧,玉醴泉的水醇美甘甜,不醉人,人自醉,饮之可容颜不老长生不死,得天独厚的环境才孕育出神芝草这等宝贝。

传言折颜那桃林的美酒与这玉醴泉有异曲同工之妙,而桃花酿易得,玉醴泉难求,因此访客趋之若鹜踏破了老凤凰的门槛。

幼时读书读到上古时故事——神仙也怕死么,小狐狸不禁要问,岐伯捋一把雪白长髯,笑。

怕,鬼族熔炉里打造出的兵器可以斩神杀佛。

神仙死后也渡忘川去黄泉么?

自然不是,神仙魂飞魄散后的去处叫做离恨天,但被鬼族兵器杀死的神仙有灰飞烟灭的,只能四处游荡,无所归依。

那么妖呢?妖死之后会去哪里?

下课了,岐伯没有回答他。

后来这问题他问过许多长辈,没得到答案。

记得母亲温柔地笑着,摸摸他的小脑袋。

那要看你为何而死。

所谓死,有轻有重,却分不出值不值得,只看你愿不愿意。

娘亲,那是什么意思?

小狐狸不解,芸娘替他掖了掖被角,柔声说道,睡吧,将来你会懂的。

会由另一个人教给你,当那人出现时,一切因果都将不言自明。

眼下这情况大约这就是母亲说的,因果明晰时。

冷月心抱着他的琴,沧海的弦从未像此刻这样紧绷。

结魄灯能让夜华苏醒,结魄灯的灯芯必须用神芝草制作,四海八荒之内神芝草只生长于瀛洲。

——夜华,你要醒来,听离儿唤你一声父君。

有四大凶兽驻守瀛洲看护神芝草,上古以来未曾有谁能从四大凶兽利爪下盗得神芝草。

这世上只得一盏结魄灯,那里头是随夜华在无妄海被冰封的残魂。

要夜华苏醒,须有另一盏结魄灯,为他收聚余下散落游荡的残魂。

万事俱备,寻一密闭静室方可施聚魂之术,届时两盏灯里的魂魄合而为一,法术施行者为其导引,魂魄回归身躯后再九九八十一日,待身与灵二者完全融为一体,逝者自然复生。

——夜华,如此,你我便可两不相欠了。

昔日诛仙台上说的生离死别,是真的。

世间没有第二座诛仙台,但有瀛洲。

那时我是为与你决绝,今日……今日亦是。

世人口中所谓生离死别,只是话本戏文中平平仄仄点横竖撇捺,不落在自家身上谁懂其中滋味。

“我们去会一会那四大凶兽吧。”

瀛洲岛上少年银发白衣翩飞,这话他是对沧海说的。

九尾狐与四大凶兽之间战况如何无从得知,另一边青丘众人各处找不见冷月心几乎翻天,离儿哭着要爹爹哭到声嘶力竭,昏过去,醒来又哭,狸奴陪着哭,大大小小的都在哭,实在是叫人心痛。

察知瀛洲地动山摇必有大事发生,折颜大概明白了,与岐伯商议后便把小龙崽带回桃林照顾,免得娃儿在青丘触景伤情。

两个老头子的想法是青丘事务暂由岐伯代为料理,过段时日准备妥当折颜就带着离儿去周游天下,让这孩子增长阅历,学习书本上不会讲的知识,以待日后回来接掌族长一职。

行期渐近,那一日离儿读书倦了在树下午睡,桃林里来了位不速之客。

一只周身雪白,血玛瑙色瞳仁的小白狐灵巧地钻进树林,在离儿身边停下了。

小白狐卧在离儿身边,静静地望着熟睡中的娃娃,一动不动,不知过了多久,大约太阳已落山时分,才轻轻舔了舔娃娃粉团似的脸蛋,眼中晶光闪烁,但转身离去时毅然决然,没有回头。

桃林里再没有谁见到过那只漂亮的小白狐,这灵兽消失得蹊跷,亦如来时一样。

不过那晚折颜回到房里,惊讶地发现桌上搁着一株鲜灵的神芝草。

……

夜华,这一次,换我救你。

 

 


——

故事还没完

今天是小满,我回家吃苦瓜去了


评论(2)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