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豆鲮鱼球

水仙专用

【杨洋水仙/夜华×冷月心】夜月怜心·沧海月明(全文完结)

完结啦,可以理直气壮开新文了呢

 

 

◇◇◇

瀛洲岛上一场惊变——神芝草被盗,四大凶兽被杀得一塌糊涂,九尾妖狐一战成名却也从此消失无踪。

青丘族长更替,世人皆知新族长是条六千岁的小白龙,以龙的年纪来算还是个娃娃。

这娃娃身世不一般,他要管天族太子夜华叫父君的。

然夜华君的正宫太子妃却非这娃娃生母。

寻常的争风吃醋演变为惊天动地的杀戮。

妖族逃过一劫,鬼族却几乎被屠戮殆尽,夜华大败鬼君可自身亦魂飞魄散遭冰封无妄海下,幸得某位遁世隐居的前辈出手方才复生。

夜华君复生后头一件大事便是上禀天帝请求治太子妃琳琅的罪。

只是中间差个人证。

天帝同意暂时禁足琳琅但要夜华把九尾狐带回来,夜华求之不得,便去了下界。

“老伯,夜华君去了下界之后又怎样呢?”

“是啊是啊,那九尾狐可是给夜华君生了个孩子呢,自然是小白龙的爹呀,如此说来九重天和青丘算是联姻了吧,两边还打来打去做什么呢……”

“别扯这些,我就想知道那九尾狐哪儿去了。”

客人们群情激动议论纷纷,精神矍铄的白发老者抿了口茶,笑道,“这是数千年前的旧事,有记载的古书都化成灰了,谁还记得那么多。”

老者燃香调弦,拨动案上七弦琴,弦音起,是《平沙落雁》,一曲大漠戈壁古道烽烟雁回环,勾起多少离人泪。

老者琴艺普普通通,这琴亦无甚出奇,不过是街边小店里卖的便宜货,但曲子是古曲,是名曲,将这曲子弹成了名曲的人更美名远播,昔日的金陵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然而千金难买一知音……

有诗为证:

泠泠七弦寂寞听,三更不敢问前因。忍将沧海屠龙志,付与江南冷月心。

当下便有人听着听着落泪了,大约是触景伤情,众人感慨不已。

“老伯,这曲子有何特别之处么,你总弹,也不给我们换个别的来听听。”

“曲子作出来就是给人弹的嘛。客官若想听什么,只管说就是了,老儿能弹就弹,若不吱声,你们爱听不爱听的我可不知道啊。”

方才说话的人立刻提议《十面埋伏》,周遭一片附和,老者笑着点头,从箱子里拿出琵琶来,改了谱。

触景伤情的人自然再坐不住的,一位坐在窗边的玄衣青年面色不豫起身便走,青衣随从迅速结了账,快步跟上。

金陵城无论何时都人潮熙攘,热闹非凡,行人车马把路堵了个水泄不通,这主仆二人遂避开拥塞的大路,穿横巷走背街,来到一家炒货店前。

“是这里了。”玄衣青年望着小店的招牌,沉吟不语,随从轻声提议。

“主人,小少爷对这儿的糖炒栗子喜欢得紧,可要多买些?”

“……还要糖粘花生和芝麻酥。”

“小的明白。”

这身姿挺拔、色若春晓的英俊青年负手而立,招来路人侧目——他好看得跟画上神仙似的,女孩子们都嘀咕盘算如何搭讪,但他仿若不闻,如同遗世独立。

路人怎知这一位便是茶楼那老人家口中下凡而来的天族太子夜华君,青衣的是随从云青,今日他主仆二人是为找寻千年前于桃林最后一次出现,此后便再无踪迹的九尾白狐而来的金陵。

夜华不记得他来了多少次,这些街道走了多少回,这里的犄角旮旯都不能再熟悉。

那说书人讲的故事,他听了何止成千上万遍,早已能够倒背如流。

踏过四海八荒,只得金陵有一丝叫人眷念的味道。

佳人不在,方体会到书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

生离死别这四个字,个中滋味不切身体会不知,当真是痛彻心扉。

只好痛了一遍又一遍,父子相认是大幸,如今离儿不再哭着要爹爹了,可每每望着那孩子,夜华总是想到从前。

“主人,买齐了,要回青丘么……”

云青捧着大小一摞捆得整整齐齐的纸包回来,见夜华脸色越发难看,知他在想什么,改口道,“或是,去郊外走走?”

“也好。”

出城往东,是苍翠欲滴的青山绿水,云青引着夜华只朝着林深处走,越走,那里景色越发奇妙——古木参天,藤萝纠缠,鸟鸣花香,蝶舞蹁翩,清泉涓涓,小兽四处欢蹦乱跳,一派生意盎然,倒有七八分像青丘。

“是好地方,怎的从未来过……”

瞧夜华神色稍好些,云青笑道,“君上平日事忙,难得清闲,属下是买果子时听城里人说近年风调雨顺这山上景色不错,才想到可以让君上散散心的。”

“难为你了。”

嘱云青留在原处,夜华信步闲逛,身处美景中,却难以心情畅快。

月儿,我的月儿,你到底在哪里?

他一面走,一面随手剥着栗子,剥好放在树下或石头上,鹿儿或松鼠来找吃的,噌一下就叼走了。

从前,冷月心也这样喂过青丘的灵兽吧,大约那些小东西更亲小狐狸,吃完还要舔手,依依不舍,好久都不愿走。

夜华想得越多,不知不觉走进树林更深处,这里安静多了,除了泉水叮咚连鸟鸣都听不到。

忽然,仿佛有悠扬琴声飘入耳,大约是不知名的曲子,夜华无法辨别,便循声而去,那琴音若隐若现飘飘忽忽,你刚以为抓住它却飞走了。

说散步,谁知是误入迷宫,夜华不但找不到那琴音的来源,走来走去竟迷了路。

这是迷瘴吧,想来那些奇景都并非无端出现的,多半是成精的小妖捣乱作怪,要吸取人精气好修炼内丹。

呵,也是缘分。

天下妖精都出自青丘,这里的也不会例外。

他找块干净地方坐下,开始剥栗子。

不一会儿,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从身后林子里传来,夜华不动声色,树下已有一堆香喷喷的栗子,他只消耐心等候。

那脚步声轻而又轻,许是怕他,在几步外停下了。

夜华挑眉一笑,那小动物警觉地观察了这么久,一定是想吃栗子又不敢过来,寻常人走不到这儿,动物怕人也不奇怪。

是等不来了,主动出击吧,他预备拿食物去逗逗这小妖怪,正待起身,却听得一副极清朗的少年嗓音,笑着,说道,“青天白日的夜华君却在这儿守株待兔,好闲心呢。”

夜华浑身一震,既惊且喜,还有几分怕,只是不敢相信,亦不敢转身。

“这栗子还是从前的味道,离儿最喜欢的。”

那人边吃栗子边笑得十分开心,夜华缓缓回过头,眼前的少年眉目如画,容颜如玉,光华耀眼,言语笔墨难述。

真真切切是他的小狐狸。

“月儿……”

“以沧海为证,在下正是冷月心。”

白衣少年怀里那把琴伤痕累累,有昔日惨烈战斗的痕迹。

而这抚琴的人,容颜依旧。

沧海桑田,唯爱永恒。

 

 

 


全文完

——

其实聂秋鹰和杨梦言的故事可以有个番外交代清楚,但那不是重点,我就不写了
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