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豆鲮鱼球

水仙专用

【杨洋水仙/夜华×冷月心】夜月怜心·风波篇三

恭喜夜华君开启桃林副本


◇◇◇

青丘上下如今严防,不过这里的民众生来乐观豁达,内紧外松的警备状态对生活倒影响不大。

对那鬼族女的审讯没什么实质进展,她一口咬定没有谁指使都是自己一个人做的——夜华杀了他们的王,她的父、兄、夫皆死于无妄海一战,她苟延残喘活到今天就是为了复仇。

冷月心并未指望从这卒子嘴里挖出什么,他不怀疑天族有插手干预,他确定天族多年来始终盯着青丘与离儿,否则折颜为什么别处不隐居,非要来给他当邻居。

以本心论交情,他信的不是上神折颜,而是桃花仙人。

他确信桃花仙人不会害离儿,不单为这位仙人与青丘,与他母亲和岐伯昔日的渊源,还为俊疾山上的桃花。

青丘妖族天性没那么多算计,肯为一棵树一株花一葫芦美酒不辞劳苦的桃花仙人,便同九重天上那些道貌岸然的神仙不一样。

但还不止这些,最重要的是,离儿与桃花仙人的这层缘分——岐伯与他专为此事长谈过,离儿那一半天族血脉须得有人好生教导调引,无论如何,未来的青丘之主,能有个退隐山林与世无争的便宜师父总是不错的。

“既然要拜师,该有的规程必不能少。”

这回,冷月心提前给离儿教了规矩,带到桃林,正正经经向折颜行了拜师礼,老凤凰高高兴兴受了礼,当下笑着抱起小徒儿亲了一口。

“哎哎哎,你这老没正经的,对我家小少主做什么,快放下快放下!”

岐伯胡子竖了三尺高,拐杖飞起半空照着折颜就要打,“把小孩子都教坏了,走走走,嬉皮笑脸像什么样——”

“你这个老古板怎么说翻脸就翻脸,嘿,你还真打啊——”

折颜拔腿就跑,两个加起来不知多少岁的老头子像黄毛小儿一样你追我逃,小离儿见了,以为他们在玩官兵抓强盗的游戏,咯咯大笑着飞跑过去要加入,青儿和狸奴急忙跟上,老的老小的小一群打打闹闹把个桃林搅得鸡飞狗跳。

说他老不正经没错,也当真随性洒脱得很,冷月心暗忖,天上神仙要都这样,也就没那么些糟心事儿了。

“主上,你看,今天的桃花似乎特别美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霞儿陪你去林子里散散心吧。”

“也好。”

冷月心并不知这桃林在结界之内还设有镜像迷宫,虽说是防贼的玩意儿,但也要看缘分,不是谁都进得去的。

话说缘分这东西呢,着实有趣,老凤凰答应过夜华要帮忙,那么小狐狸主动钻进迷宫岂非妙哉。

“霞儿,霞儿?”

白桃树下泉水叮咚,香气氤氲,冷月心走着走着不见了侍女,猜这丫头是被花迷了眼,桃花娇艳,青丘的桃花妖成精后多半也是俏丽少女或英俊少年,外人遇上若修为不精定力不够很容易被蛊惑。

这儿的花委实香得太过,令人头晕目眩,不辨方向,为避免吸入更多香气,冷月心以衣袖掩住口鼻,用药味抵挡花香,谨防中迷瘴。

他一面找霞儿,一面想着尽快离开,不知不觉却越走越远,进入了迷宫中心。

美人儿……

白狐一个激灵,毛发直竖,彼时他在金陵做琴师,一曲千金,一曲常使万人空巷,那些人都这么唤他,美人,美人,恶心得很,冷眼相待了几回,改口冷美人,更叫他嫌恶,但凡懂点诗文的,便称冷公子,想要避俗就雅套近乎,他也从来无甚好感。

整段故事里只有螺市街陈家铺子的桂花糯米藕清爽些。

他和一个姑娘去吃过,白狐脑海一片混沌,忽然记起,那个姑娘叫杨梦言,爱笑,性情中人,武艺好,穿一身红衣,热闹得像团火似的。

杨姑娘一家惨被灭门,还与他有关。

冷哥哥,我明白,你临别赠柳不是为了留我,你只是不懂得折柳相赠的意思。

什么临别折柳相赠,白狐的确不懂,他只知道心口痛,痛得他站立不住,他极爱雁群回环顾盼的情景,他忽然又记起,那是红衣少女在夕阳下的昆仑山看到的景象。

冷哥哥,弹一曲《平沙落雁》吧,很久没听你弹琴了。

抱歉,我没带琴来,改天再……

没什么改天了,以后再也听不到了,美人儿,真可惜,你不肯做我入幕之宾,我也舍不得你给别人弹琴,这小姑娘马上要死了,可怜啊。

你说什么,谁要死了……

真可惜,你的黄鹤绕碧树确实厉害,但没有琴是施展不出来的,美人儿,你也要死了。

他懂得的,黄鹤绕碧树没有琴是施展不出来的,要死了,谁要死了……

冷哥哥,我想跟你一生一世的,对不起……

谁和谁一生一世,谁说过,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饮,谁说过灼灼桃花十里,取一朵放心上,足矣……

谁说过,俊疾山的桃树开花了,他就回来……

人一生说多少话,神仙一生说多少话,说过的话若都能当真,东海早被填平了。

夜华,你那一瓢水,那一朵花,在天上。

小白狐痛极,呕出一口血,再也撑不住生生跪倒在地下,诛仙台跳一次够了,傻一次够了,蠢一次够了。

爱一次,够了。

“月儿——”

夜华冲过去抱起冷月心,心疼得要命,腹诽折颜菩萨心肠霹雳手段,什么心魔,什么心结,多少年他都愿意等,徐徐图之,偏被老凤凰这一剂猛药劈头诛心,可惜镜像法力不足,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小白狐受苦。

“我立刻送你回去,只要你与离儿安好,我不会再来,我能等的。”

『唉……』

虚空中传来一声恨铁不成钢的叹息,夜华抱着小白狐抬腿就走,也不理他,老凤凰却提了个建议。

『桃林迷宫的时间流逝比外面慢得多,夜华君不想体验一番吗』

“折颜,你又玩什么?”

『这小狐狸的病反反复复不见好,着实叫人担心,须得安静养一养,你隔空看着他难受,依我说嘛,不如亲自照顾来得踏实』

夜华未置可否,然而四周景物逐渐变化,天高海阔,云淡风轻,赫然竟是俊疾山上那间茅屋。

『给你半年,若嫌多——』

“你不许来打扰。”

『这个自然,非礼勿视的道理我懂』

老凤凰笑呵呵地扔了件东西进来,夜华伸手接住。

是小狐狸的琴。

不是冷月心现在用的那把,是昔日芸娘为儿子历劫亲手做的琴,琴身上有清晰可见的刀痕——小狐狸在酆都时,这琴曾帮他挡住鬼卒的刀,救了他一命。

“折颜,你这是何意?”

『金陵的冤孽由聂承恩一手造成,小狐狸的心结病根也在那儿,咳,天机不可泄露,余下的你自行领悟吧』

折颜说罢即时隐去,夜华呆了一阵,直到小白狐昏迷中攥住他衣襟,颤声呢喃。

夜华,别走……


——

老凤凰真万能工具人😂

评论(4)

热度(10)